正文 第二十三章 高宗驾崩 (第2/2页)
奉天宫在隆重的仪式开工下,是永淳元年七月,饥馑疠疫最凶的时候,一年以后才竣工。武后敕建奉天宫,固然是要把自己的寺院流传于永久,使人纪念仰慕,也是盼望自己成个半神之体,是自我崇拜与妄自尊大狂的初步征候。她在尘世上的愿望既经满足,以一妇人而统治文化灿烂的世界,进而便盼望与神圣携手,以自己的庄严威仪求宠于上苍。
在弘道元年正月,首次赴嵩山奉天宫。寺院已然竣工,庭院及其他次要建筑一时尚未完毕。大臣中有人奏请竣工之时,在嵩山举行封山典礼。这是第四次拟行封山大典,竟而引起非常的惨变。
在十一月,高宗与武后赴嵩山,登山莅临奉天宫,一观殿宇闳丽之状。当时高宗忽然头痛如割,竟尔两目失明。御医张文仲,秦鸣鹤请用针砭,刺头出血可愈。武后大惊,怒道:
“两御医应当处死!如何妄用金针刺伤天子龙体!”
高宗痛苦呻吟着说:“让他俩试试吧,痛死我了!”
于是用金针一扎,高宗疼痛立止。
高宗喊道:“我又看见东西了。”
武后也喊说:“谢天谢地!”于是以锦缎厚赏张秦二人。
可是神经痛又犯了,高宗还想用针砭,武后不答应。她说:“一次就够了!”
当时疼不可忍,高宗连忙回程,十一月二十四日抵达东都洛阳。朝臣在天津桥分班伫立,恭迎二圣还朝。
定于十二月四日颁发大赦旨意,为高宗皇帝求寿。高宗定于那天在则天门楼上颁发圣旨。上马之时,忽觉气短,不能上。门外百姓正奉命齐集,等待颁发大赦旨意呢。
高宗问:“百姓快乐不快乐?”
“他们都很快乐,感谢皇恩浩荡。”
“我恐怕病得很重。如蒙上天嘉佑,再活一两个月,得以回到长安,于愿足矣。”
当天夜里,皇帝病势危殆,中书令斐炎奉召入宫,受皇帝遗命。太子哲即位为中宗,奉遗诏军国大务不决者,兼反天后旨意。高宗皇帝饱经痛苦,如今得以安眠于地下了。
依常例,太子哲应当正式诏告天下,新君即位,以安民心。但是三天、四天、一直五天过去了,武后似乎不能遵奉高宗的遗诏。到了第七天,武后在斐炎坚持之下,使太子哲布告天下,为新君中宗,继承王位。
武后如今成为皇太后,临朝称制。高宗驾崩时五十五岁。武后现在六十岁,生活如今开始了。